English

读书会引起“铅中毒”吗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苏明

我的女儿今年11岁,喜欢读厚厚的名著,性格很倔,爱发脾气。

最近,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头发铅含量检测,结果发现她发铅高。我急了,女儿这不是铅中毒吗?我和女儿一起去附近的卫生院,医生开了一些药,说吃了可以驱除体内的铅。我小心翼翼地问:“医生,我女儿头发的铅含量为什么会偏高?”医生说:“她看完书后不洗手就吃东西,把油墨里的铅都吃进肚子里了。”

一次,我偶然跟一位在大医院当儿科医生的朋友说起这事,朋友听后对我说:“发铅高不等于体内铅含量高,更不能说明有铅中毒,因头发可能被含铅物沾染而使结果增高。诊断体铅须查血铅或尿铅才可信。”

“看完书不洗手就吃东西会造成体内铅含量增高吗?”我问。

“可能性很小。因为通过这个途径进入消化道的铅量极其有限,只要个体排出功能正常,是不会造成铅中毒的。”

“如果女儿的抽血检查结果含铅量高,怎么办?”

“找出原因停止与铅接触,造成铅中毒有两方面的原因,一是摄入过量,二是排出功能障碍。另外,卫生院医生开的药你别让女儿吃,因为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口服排铅药,必须注射某种特效的排铅剂才有效。”

“铅中毒会导致脾气暴躁吗?”

“铅中毒可导致全身各系统的损害,如贫血、智力发育障碍、注意力涣散、记忆力减退、理解力降低与学习困难。但与脾气暴躁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。”

听了朋友的话,我赶紧带着女儿上医院检查,结果发现体内的铅并没有升高。我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。

(《家庭医生》2000年第5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